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交易构建统一大市场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3/3/9 【字体:

 近年来,我国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十分严重。数据显示,世界人均水泥产量是0.4吨/人左右,而我国人均水泥产量已达1.5~1.7吨/人,是世界人均水泥产量的4倍。如何有效去产能,让水泥企业回归有序竞争,使水泥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成为水泥人士关心的重点。现如今,现货交易模式为水泥行业提供了一个解决产能过剩的新思路。  

 近日,中国水泥网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交流中发现,通过现货交易构建统一大市场,可以更高效的满足国内水泥需求,解决我国水泥产能过剩问题。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旨在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使得水泥“短腿”属性有望进一步打破,区域流动性将持续增强;同时也有助于国内水泥工业走出去,进而在全球范围内释放国内巨大产能。  

 水泥行业通过现货交易构建统一大市场,董峰表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通过规模化的水泥仓储网络布局整合割裂的区域市场以实现高效、畅通、有规模的国内市场;  

 二、通过完善交易交收业务规则和相关的管理办法以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三、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交易模式和增值服务,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四、通过不断引入最新的信息科技成果在水泥行业的应用以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五、通过发挥香港交易所集团所具有的海外资源优势和海外市场经验,帮助水泥行业提升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优势。  

 据中国水泥网了解,QME通过开展大宗水泥现货场内交易,在国内引导生成境内的水泥现货基准价格,并进一步将QME水泥基准价格输出作为境外水泥品种衍生工具的锚定价格,吸引境外资金参与该品种的交易,从而使国内水泥价格可以传导并影响国际水泥市场价格。  

 这为我国水泥产业争夺国际市场价格影响力和主导权提供了一条明确的路径,使得我国水泥工业巨大的产量和能量可以更好的为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走出去护航,进而在全球范围内释放国内巨大产能,实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优化配置,确保国家利益最大化。  

 董峰表示依托现货交易所构建统一大市场,能更高效的满足国内水泥需求,还能进一步发挥水泥行业配置的资源的价值,将我国水泥的巨大产能投放到更广阔的的国际市场,提升产能利用率,使我国的水泥工业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夯实。

                                          (信息来源:中国水泥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