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新固废法的实施是建材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契机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0/5/12 【字体: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新固废法明确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强化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完善了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并健全了保障机制,严格了法律责任。

    “此次修改固废法是健全最严格、最严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专委会副理事长、固废资源化智库副主任委员曲睿晶评价新固废法时表示,“新固废法明确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坚定‘三化’顺序不变,为建材行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新法将促进固废资源化利用率及利用质量的提升

    建材生产所用原材料分为原生材料和再生材料,以及原生和再生复合材料。生产建材是目前我国消纳固体废弃物的一种重要途径。

    曲睿晶介绍,我国建材行业每年消纳和利用的各类固体废弃物约占全国工业部门固体废弃物利用总量的80%以上,如果大宗工业固废每年的增量是15亿吨的话,那么建材行业就起码有12亿吨的消纳和处置能力。按照目前我国大宗工业固废70%的利用率,建材行业每年可消纳和利用11亿吨左右的大宗工业固废及部分生活固废。

    然而,由于存在行业特殊性,无论是原生材料加工成为建材,还是这些建材生命周期结束后再生成为建材再利用,以及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的过程,都存在着利用率提高的瓶颈问题,即资源化利用过程能耗高、产品应用窄、成本贵等,这些制约了建材行业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的发展。

    新固废法完善了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强化产生者责任,对排污许可、管理台账、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等制度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曲睿晶认为,长期以来,建材行业的利用方向一直受政策影响较大,此次明确“综合利用”作为评价制度更是相当于为建材行业量身定制的切合实际的法规,让建材行业的工艺更加简单、更加可行,对建材行业的固废资源化利用率提升及利用质量提高,有着促进作用。

    此外,曲睿晶认为,新固废法完善了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防治制度,要求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管理制度,将建材生产企业产业发展和产品方向,定位于资源化综合利用的路径。特别是从污染防治的角度,把防治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作为一项制度来建立,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确立列入同样重要的地位。

    新法是建材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契机

    建筑垃圾因其产生量大(约为生活垃圾的5倍~10倍),容易混入生活垃圾和其他工农业固体废弃物,且偷埋偷倒时有发生,是一种大量存在的污染环境因素。但同时,大量建筑垃圾的存在,为建材生产企业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建材产品提供了原材料和辅助能源。

    “用建筑垃圾生产建材具有资源化综合利用率高,消纳处理量大的特点,给建材生产企业转型提升向绿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提出了要求。”曲睿晶表示,“这既是建材生产企业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责任,也是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机遇。”

    我国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8年,我国200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643.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1.7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147.3万吨,且每年还在不断增长。

    大量的固体废弃物若要通过资源化利用来消纳,就会产生一个庞大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场。而且,建材生产可以资源化利用的固体废弃物有很多,可以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大展身手”。比如说,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弃物等,是一种无害化、资源化消纳固废的有效途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在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过程中,水泥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面对大量需要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的固体废弃物,新固废法的实施将对建材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曲睿晶认为,此次修改固废法为建材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都是巨大的,是一次建材行业由传统资源型、加工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向节约型、科技型、低成本、低排放产业过渡的机遇。

    “因为新固废法明确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工艺路线和产品路径,特别是财税政策的保障,对于建材行业是一次全面的提升契机,蛋糕会越来越大。”曲睿晶表示。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建材行业的“巨无霸”集团相对较少,产业有待于在短时期内快速补齐短板、做大做强、做专做精,这是目前建材企业面临的挑战。

    那么,建材企业该如何布局,制定发展战略,抓住这个机遇?

    曲睿晶认为,对于业内企业,首先要抓住机遇,对企业产品、工艺重新定位,有针对性地规划发展目标,紧紧抓住资源化综合利用这条主线,以落实污染防治制度为抓手,深耕科技创新,搞好与建筑、环境企业的全方位融合与协同,全过程绿色化、规模化、标准化,为污染防治制度建立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前行。

    此外,曲睿晶建议,对于建材企业来说,企业领导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全面梳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链关键流程、关键环节,精准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推进建材产业链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