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国外研制太阳热能电化学生产水
旭硝子研发超薄玻璃微孔加工技
沥青混凝土搅拌站沥青加热系统
植被混凝土护坡绿化技术及配方
“青海盐湖水氯镁石部分热解制
国外专家开发出太阳热能电化学
取代空调的新型节能建材面世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添加废玻
全新“牢不可破”金属玻璃面世
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成功研
美国规划在建中太阳能光伏电站
燃料电池用非贵金属催化剂有突
美发明新型碳纤维锂空气电池
格拉斯玻璃公司首台自动玻瓶成
     新 闻 内 容

植被混凝土护坡绿化技术及配方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jans 发布时间:2012/4/28 【字体:

植被混凝土护坡绿化技术简介

  植被混凝土是采用特定的混凝土配方和种子配方,对岩石边坡进行防护和绿化的新技术。它是集岩石工程力学、生物学、土壤学、肥料学、硅酸盐化学、园艺学和环境生态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环保技术。植被混凝土是根据边坡地理位置、边坡角度、岩石性质、绿化要求等来确定水泥、土、腐植质、保水剂、混凝土绿化添加剂(三峡大学专利技术)及混合植绿种子的组成比例。混合植绿种子是采用冷季型草种和暖季型草种根据生物生长特性混合优选而成的。植被混凝土边坡防护绿化技术具体做法是:先在岩体上铺上铁丝或塑料网,并用锚钉和锚杆固定。将植被混凝土原料经搅拌后由常规喷锚设备喷射到岩石坡面,形成近10cm厚度的植被混凝土。喷射完毕后,覆盖一层无纺布防晒保墒,水泥使植被混凝土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防护层。经过一段时间洒水养护,青草就会覆盖坡面,揭去无纺布,茂密的青草自然生长。植被混凝土护坡绿化技术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岩坡防护与绿化问题。故此,我们又称工程绿化技术所用材料选择及其功能如下:

  防护网可用塑料、铁丝、钢筋,网度和选材应根据边坡的防护要求和特征而定。防护网的功能为与锚杆一起护坡,同时构成植被混凝土的“骨架”,增强其整体性,防止其从坡面脱落。

  胶结材料,一般用425#水泥,它使植被混凝土拌和物具有粘聚性,使植被混凝土具有强度。

  植生土选用沙壤土,沙壤土具有良好的水、养、气、热状况和协调能力,适于植物生长,在植被混凝土中,沙壤土是主要部分,是植被混凝土的“肌肉”。

  有机质一般使用稻壳、锯末等,使用它们还可以增加混凝土拌和物的流动性,便于施工,另外,待腐烂后,为植物提供氮、磷、钾等养分,同时增加植被混凝土的空隙率。

  腐植质为稻壳、锯末、酒糟经腐烂制得,它能改善植被混凝土的物理性质---协调水、气、热状况和化学性质---增强保肥性与缓冲性能,同时向植被混凝土中引入大量微生物,改善植被混凝土的物理性质---协调水、气、热状况和化学性质---增强保肥性与缓冲性能,并和植物根系一起,使植被混凝土逐渐变成适于植物生长的土壤。

  长效肥是为植物生长提供长期效力的复合肥,一般采用尿素、生物肥、化学复合肥保水剂是水分丰裕时吸收水分,天气干燥时为植物提供水分,一般采用粒度100目的保水剂。

  混凝土添加剂是三峡大学专利产品,主要功能营造植物生长环境,混合植绿种子采用冷季型草种和暖季型草种,混合根据生物生长特性优选配制。

  植被混凝土的配方

  确定植被混凝土的配方需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⑴保证拌和物具有良好的粘聚性、流动性即易施工性。

  ⑵植被混凝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不低于15Kpa,即能经受风吹雨打,不脱落。

  ⑶植被混凝土具有合适的容重及孔隙率,具体地讲孔隙率在50-65%(体积比),容重在1.3-1.7g/cm3,这样的结构有利于植物生长。

  ⑷植被混凝土有良好的植生条件,如水肥供应良好,能保证植物多年的养分供应。(植被混凝土能长期供应养料,植物也能自己补给,如枯叶及草根腐烂,细菌固氮等。)

  胶结材料、植生土、有机质、腐植质的总重量占植被混凝土的重量80%左右,因此,他们决定植被混凝土的主要性质。

  水泥是影响强度、和易性的决定因素,实验表明,水泥用量大于10%(重量比,下同)时,就能保证植被混凝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不低15Kpa。水泥用量一般不超过25%。

  有机质、腐植质合称有机物,它们的含量对植被混凝土的物理性质,即强度、容重及孔隙率,水肥供应有重大影响。其含量越大,容重越小,孔隙率越大,强度越低。有机物的含量过大会造成植被混凝土的强度偏小,孔隙率过大而不利于保持水分,同时还会降低拌和物的粘聚性,喷射施工时增加回弹损失。实践表明,有机物最适宜的含量为8-16%。

  砼绿化添加剂含量一般不大于2%。含量过大不利于降低成本,过少不能营造出植物所需的生长基质。三峡大学生产的砼绿化添加剂由于配方科学合理,多个工程实践表明,其含量在1.0-2.0%能很好地满足植物需求。

                                      (信息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